彭懷恩表示,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,政治意涵高於實質意義。(中評社 黃筱筠攝)

  中評社台北7月31日電(記者 黃筱筠專訪)大陸國台辦新聞局長楊毅率領的新聞媒體交流團,在台訪問期間大力倡議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。台灣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,若兩岸都可以釋出善意,兩岸新聞交流應該是正面,尤其新聞對大陸來說很敏感,但大陸能主動提出這樣的交流方式,是很大的進步。不過,彭懷恩認為,兩岸新聞自由開放確實有差距,應秉持更包容、更開放的心態互相交流。

  彭懷恩1952年生,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班、博士班。曾擔任世新傳播學院新聞系主任、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,目前是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。曾出版多本政治與傳播著作:《台灣政治發展》、《政治傳播與溝通》、《政治學概論》、《大眾傳播概論Q&A》等書

  楊毅來台期望兩岸媒體常駐機構可早日實現,彭懷恩覺得這樣的新聞交流比他想像中來得更快。主要應是兩岸要營造和平氣氛,一旦兩岸營造出好氣氛,最後就是政治談判,也就是“馬胡會”。現在國台辦拋出互設駐點,就是為下一步做準備,但下一步快或慢取決於馬英九的戰略思考。大陸已很明顯要政治談判,就等馬英九怎麼接招。
 
  彭懷恩也說,楊毅提到兩岸互設媒體常駐機構,政治意涵多於實質意涵。台灣媒體到大陸採訪現在已經很平常,一開始因台灣媒體對大陸政治新聞興趣缺缺,反而是觀光、玩樂比較有市場,這方面的報導大陸並沒有禁止。而大陸對於台灣的新聞,過去就有很多方式進來,不一定要透過新華社,藉由香港方面的媒體進到台灣,也都是提供大陸新聞的方式。加上台灣是一個非常開放、信息不設防環境,要知道台灣的訊息並不難。因此兩岸新聞交流早就進行很久,國台辦將這件事搬到檯面上來談,政治象徵性意義很高。

  至於“行政院陸委會”認為大陸在電波、網路上對台限制,對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,趨向保守,彭懷恩說,台灣可以要求對等的方式,大陸限制我們什麼,台灣也可要限制。但兩岸應該要有同理心,能夠理解大陸的立場,期望一步一步的開放,或許大陸會發現開放對他們也不錯。而中國對於新聞的態度也正在進步中,就像這一次新疆事件中,大陸對外國新聞媒體已比西藏事件更開放了,台灣不應用很嚴格的框架來看待,“陸委會”也不用這麼保守。

  彭懷恩指出,與大陸新聞競爭,台灣有很多東西比大陸強,像是媒體自由、全球化觀點、混合式文化等,都是領先的程度。但不可諱言要超越台灣取決於大陸本身,若大陸更快速開放,對台灣是危險的,因為很快就會被超越。

  兩岸新聞、文化交流彭方面,懷恩比較擔心,怕很難保存台灣文化本體性;台灣文本會不會在兩岸交流中喪失了。他舉例,就像加拿大與美國,美國人口有上億人,加拿大卻只有幾千萬人,加拿大新聞最後依附在美國系統裡。就像台灣現在的電視劇韓劇、日劇,甚至大陸劇越來越多,這樣的市場發展勢必排擠到台灣本土市場,台灣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兩岸交流中,還能保有台灣的文化特性。

  不過,彭懷恩說,相較於香港曾被英國殖民、又歷經文化大革命,文化沒有一貫性,而台灣本土的文化保存較完整,因此在兩岸交流中台灣比起香港更能建立主體性。

  彭懷恩也認為,若兩岸新聞互設常駐機構,對於大陸觀光客、派駐到台灣的大陸人、以及赴大陸工作的台灣人是好事一件,可以看到自己熟悉的媒體與相關居住的新聞,這是未來若兩岸新聞互設常駐機構,可服務的當地住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