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程結束,決定留下來


那是一趟豐富的知性之旅,除了欣賞自然景觀,我們還去了九一一被撞毀的世界貿易大樓,到大都會博物館看埃及木乃伊展,兒子們有個讀歷史系的爺爺,從小耳濡目染,也很喜歡歷史。還記得在世貿中心頂上,我們看到長榮綠色貨櫃船緩緩進港。感覺這就是我們的追求:台灣就是要走出來。

旅行了一個多月,一家人才回到西岸的鳳凰城,在那兒我們有個河邊小屋,是我個人寒暑假寫作的地方。本來旅途結束書翰就要回台灣參加暑期補習的,有兩件事改變了他的未來,讓我們決定留在美國。

有一天,太太開車在著大家從亞利桑那州立大學(
ASU)回家,在路上看到紅燈,理所當然地煞車,沒想到「砰」一聲,有一輛全新的白色跑車因煞車不靈,不偏不倚地撞到我們的車屁股。由於身上綁著安全帶,猛然往前衝的力量太大,開車的妻子頸部遭挫傷,呆楞在現場。我於是下車處理,記得那是在一家四星級旅館前,對方的車子受損嚴重,駕駛是個女學生,她很驚慌,趕緊叫保險公司來。我們的車雖然不嚴重,但太太頸部受傷,在美國醫療賠償費很高,我們也當場要求保險公司醫療復健。復健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要確定沒有後遺症才行,沒有人知道需要花多久時間。妻子一旦離開美國,恐怕就無法拿到賠償。這是我們留下來的一個原因。

還有令一個原因是,那時已八月初,兒子的學校已進行暑期輔導,他卻趕不回去。我正掙扎著要單獨留太太在那裡治療,自己先帶小孩回台?還是大家一起留下來,陪太太把身體療養好?有件事幫我們做了決定。台灣的聯考放榜了,兒子的兩個堂哥一個考大學,一個考高中,他們的功課都比我小孩好很多,聯考卻沒考好。成功高中畢業的考上東吳外文系夜間部,私立復興中學畢業的,高中也沒考好,進了私立高中。這樣的結果對我及小孩構成很大的壓力,他原本就散散的,這下子更覺得明年聯考沒什麼希望。

當時住在美國鳳凰城的二妹,要我們考慮讓孩子在美國念,但我們拿的是
B1-B2觀光簽證,必須先改為F1學生簽證才行,那時為了合法取得簽證,我們經歷一番波折。(九一一之後,更改簽證又更不容易了。)我們家老二書林去美國讀書,完全在台灣取得F1的合法簽證,親友們若問我,我都建議先在台灣取得簽證。

就這樣,我們在八月底開學時,就把大兒子送到鳳凰城的
Rhodes高中,兒子就讀家裏附近的小學二年級。由太太留在美國帶兩個兒子,我回台灣工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