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習錢絕不能省


  書翰小時候我們搬了許多次家,所以換了許多學校,一直轉學,從東門、天母、到復興,幼稚園也唸了兩間,我發現他換到哪兒都滿能適應,跟同學都處的很好,下了課也很獨立,會自己去看書或自己玩。我們對他的獨立、與同儕交往,和
EQ方面滿肯定的,覺得孩子很合群。如果有什麼缺點,就是七歲時他才有弟弟,個性上有點自私,我們總期待他多幫助別人,他這方面較差。

  我們的父子關係跟一般傳統差不多,有事找媽媽,我負責解決知識上的問題。我們很愛聊天,我會用批判式的問題問:「孔子是好人嗎?」「武則天是壞女人嗎?」「唐太宗真好嗎。如果他真好為何殺哥哥弟弟?」「為何衛青、霍去病都不被史家注意,文天祥、鄭成功反而被注意?」我會用批判式的方法引導,是要他們用不同的角度看問題,從小我們在這方面就會鬥嘴,我不太喜歡正統式的說法。

  我們家二兒子有一次在國小的考試,題目是:「我們的祖先是黃帝」,他打
X,回來我問他為什麼這麼答,他說我們的祖先都姓彭,軒轅氏的後代一定都性軒轅。他們會去想教科書上得問題,提出自己的主張。也許這就是批判式的對話效果吧。

  兩個孩子從小就常出國玩,知道世界上有些人講的是不一樣的語言,他們在夏威夷海灘跟外國洋娃娃玩時,就急著想知道洋娃娃說什麼,回來要他們學英文,他們都很樂意去。出國遊學是有意義的,但是花錢花太多了。他們的英文雖然考試考不好,但一直在學,一開始是喬登英語,後來找有名的家教補習,小兒子的家教一小時要七百五十元,是美國學校的老師,大兒子也遍訪名師,我們家的原則就是補習錢不能省。

  赴美唸書前他們都已經有初步英語基礎,大兒子在小學六年級時曾在美國讀了一學期,因為我的二妹在美國生產,太太去陪她,兒子跟著去鳳凰城社區的小學讀書,那時他就能適應美國學校的教育。有一次,我看他在一張長桌子與美國同學一齊作功課,十分快樂,說數學好簡單,數學比美國人都好,美國人不會心算,對他的自信心有很大的幫助。總之,這些背景冥冥中都影響到他成為小留學生的日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