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東部大學之旅


  在媽媽和弟弟回台灣前的暑假,我們全家來了趟美國東部大學校園之旅。那時十五歲的兒子,交了個三十歲的女朋友,兩人很聊得來。兒子說穆罕默德老婆也比穆罕默德大。太太很反對,母子因此處的很僵,我說反正就要到東部去了,兩人會分手。我兒子有點少年老成。我們會提早去東部,也有點想趕快離開的意思。他們兩個後來就斷了,本來說女孩會轉學到東部,後來也沒轉。


  我太太有個好友嫁給美國人,住東部紐澤西州鄉下,家附近還有鹿。她邀請我們去玩,解決了我們住的問題,我們於是決定七月底出發,事先還規畫了很好的行程,從紐澤西
、紐約到波士頓,沿途參觀一些名校。在前往普林斯頓大學的路上,我跟兒子談生涯規劃,告訴他最少要讀到大學畢業,學什麼都沒關係,最重要是興趣,先要找到自己的興趣。我沒法幫他找興趣,當時也沒發現他有政治、商業公關方面的發展潛力。我們也談到感情問題,我告訴他父母的想法,他認為我們存心拆散他與女友,我說如果他已年滿二十歲,要結婚沒有問題,但當務之急,還是要完成學業,這方面,我還是很傳統,所幸,書翰也沒強烈的反應。


  後來我才知道,美國光是住宿學校就有很多種,有為升學名校的Academy,也有專門為貴族所設的,也有軍校的幼校。去美國才知道什麼是多元,有些住宿學校一進去就要做二十幾套衣服,包括禮服、西裝、獵裝,就是訓練貴族的地方。Northfield是明星升學高中,採二、四制,書翰讀的九年級是新生。在學校簡介上介紹自己學校都是說有多少畢業生進了哈佛、普林斯頓,師資排出來博士不少,更不要說是碩士,老師幾乎沒有大學畢業的。麻州(Massachusetts)高中老師全部要碩士以上,許多博士當高中老師,美國東北角的學校師資超強。


  其實這些學校各有優缺點,若老師強學生也強,功課要領先就比較吃力,孩子若實力不強,念名校反而吃虧。哈佛不可能給同一個高中五、六個錄取名額,孩子若只是優秀,不是頂尖,不一定要進太強的學校,在一般高中反而分數高,容易申請大學。 

  我覺得對年輕人而言,名校之旅很重要,可以感受學術的氛圍,在普林斯頓大學校園中,我就告訴小孩愛因斯坦曾在那裡任教,可以去參觀數學研究所,現在更多人透過電影『美麗境界』,知道諾貝爾得主約翰納許也在那裡。普林斯頓很有大學城的氣氛,校門口都是咖啡屋,周圍不是書店就是畫廊,晚上有音樂、戲劇活動。我們還去康乃狄克州看耶魯大學,最後去波士頓。當時我國駐波士頓辦事處處長李大維,剛好是我台大政治系的學長,高我二班,我們大學時因社團活動常在一起。(他們那一代叱吒風雲,民國五十八年代聯會主席是胡定吾,本來要給馬英九做代聯會主席,他剛好生病,所以給李大維做,同時的畢業生聯合會主席是趙少康。)


  在李大維力邀之下,我們就到李大維家住。他的太太小孩都在台灣,偌大的官邸僅他一個人住,只用一間房及小廚房,連大廚房都不用。二樓放了很多傳記文學的書,小孩讀得很高興。李大維那時很空閒,波士頓也不是送往迎來的地方,周末他帶我們看當地名校,哈佛、MIT、Tufts,以及蔣夫人的衛斯理學院。 

  有一天華僑請他吃飯,他就帶著我們全家人一起去,他當場用廣東話致詞,我才知道他駐外還學了廣東話,很不簡單。那天我們夜遊麻省理工學院,波士頓一過橋,就到了新劍橋區,他充當導遊,一一介紹當地的知名建築。他提到哈佛的總圖書館是一位哈佛學生的媽媽捐的,該生搭乘鐵達尼號出遊,不幸溺斃,他媽媽認為如果他能游泳,說不定可以活,因此捐兩百萬美金蓋館,條件是希望哈佛的學生都要會游泳。周末我們去衛斯理學院,看蔣夫人當年讀書的地方,學校裡頭有個可以划船的池塘,學生活動中心還有蔣夫人的油畫像。


  李大維上班時我們就自己玩,租了一部車到哈佛大學參觀,吃冰淇淋。我曾在燕京圖書館待過一個月,那次因此帶小孩去費正清研究中心參觀。這些東西對小孩有多少影響我不知道,但我相信一定有潛移默化的作用。兒子參觀完這些名校,也沒表現出想要念那個學校的企圖心,他那時功課不夠好,可能覺得距離太遠,當時大概還沒想過要走學術之路。李大維告訴我兒子說,老爸老媽花那麼多錢送他到美國,一定要好好念書,有事可以找他。但李大維第二年就調回台灣來了,兒子剛到Northfield的好幾個假日,還會自動跑到李大維家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