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到成績單,只強調好的


  孩子讀公立學校,功課不好還可以找人教,或請人補習。念住宿學校關在深山裡,如果功課不好就只能順流而下。美國人是不逼孩子的,只提供好的環境讀書,老師賞罰分明,爸爸再有名有錢,捐十萬美金給學校,老師也不會因此不當你。功課不好的學生,只能申請到附近較差的大學,麻州大學的小分校。兒子的四個台灣朋友都還不錯,第二年又來個高手「建資優」,智商一百八,任何難題迎刃而解。但如果沒人幫就慘了,在那邊
EQ很重要,人緣好的話寫報告可以請美國人幫忙改,很多美國人小孩自小訓練有素,英文程度非常好。

  進住宿學校若成績不好,又沒人幫,就一路往下了。兒子的成績單一方面寄台灣,一方面寄美國妹妹家,她是兒子在美國監護人,妹妹每次收到成績單都為我難過,因為她家的小孩都是
A級,我們家兒子是BC級,還好沒淪為CD級。因為淪到CD級,父母在那麼遠的地方,根本沒辦法救。

  每次放假兒子和幾個朋友到我們在鳳凰城的家時,他們都會打電話回台灣,有些爸媽在另一頭罵成績不理想,孩子在電話這頭下跪。我們家小孩成績再爛都不必下跪、挨罵,大家都覺得他最幸福。我告訴兒子,他將來一定會成功。拿到成績單,我通常只強調好的,說他真不容易,美國歷史、美國外交念得那麼好,物理、化學則是家裏遺傳不好,基因不對,所以無法取得好成績。我從不打罵小孩。事實上,我從小功課就不好,有什麼資格罵小孩?我太太功課也不好,她說就是因為自己不好,才希望小孩好,我告訴她身教比言教重要。

  前面提到我給兒子辦了信用卡,孩子在那裡,到底該給多少零用錢才適當?給信用卡怕他亂刷,有個醫生小孩就刷一部車回來。我認為還是應該給信用卡,但額度只有台幣兩萬元,反正每個月零用錢一定有的,他們可能需要買衣服,買一些介於名牌與非名牌之尖的東西。可以先跟孩子商量買衣服要多少錢?打牙祭看電影多少?發育的年齡,晚上有時候肚子會餓,要吃宵夜,
NMH就有人到宿舍門口賣熱狗、披薩,孩子光看別人吃也不好,一個月兩百元美金零用應該合理,不能說吃住學校就不給零用錢。至於學校指定的教科書,我們統統買,因為我認為買書的錢也不能省。

  很多家長幫孩子在學校旁邊銀行開戶,帳單寄回台灣,我們也會檢查孩子的信用卡,看他在哪些地方花了哪些錢。青少年還是愛漂亮,去
NMH第二年他去波士頓玩,打電話回來說耳朵打一個洞,要我跟老媽講,我說只要沒打在鼻子上就沒關係。回台灣時他就戴個耳環,也沒什麼,那時候很多人反對,一年後他自己不戴了,換他弟弟打耳洞,上樑不正下樑歪,不過,我認為青少年趕時髦是階段性的,到了成年,自然會重返社會主流,哪有年少不輕狂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