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選學生議會代表


  我發現兒子對公共事務有興趣,而且很主動,是在書翰競選學生議會代表時。學校有宿舍代表與國際學生代表,他當選過兩屆。競選要拉票
、要發表演講,那是他出國後第三年的事。他發現英語口語是可以演練的,如果樂於與美國老師打交道,上課喜歡發表意見,差不多第三年就可以參加演講比賽。台灣出去的孩子,聽與講應該學得滿快的,寫就比較差,兒子到現在寫作還不是很好,算算出國已經十年了。競選事件讓我們對他刮目相看,沒想到他會主動參與美國學生會的選舉。


  台灣的家長通常較注重功課,美國則強調社團、公共服務,這在申請大學時很重要。一個華人小孩SAT考1600滿分,卻沒有常春藤盟校要他,就是因為他沒有社區服務、社團經驗,他們需要全人教育的人才。美國的高中都要求學生做社區服務,例如小兒子去年十月十年級時,也去幼稚園照顧小孩,那時天氣冷,他整天忙著幫小孩擤鼻涕,要帶很多手帕去。外國的教育很重視服務。


  書翰在十年級的暑假時回台灣,我的朋友《資訊傳真》董事長吳嘉璘的女兒,剛好也從澳洲回來,吳嘉璘說暑假不要無所事事,一個月給兩萬元要他們到公司見習。這是很好的機會,《資訊傳真》有〈電玩版〉,兒子就在上頭寫電玩介紹,我們才發現原來他中文沒忘掉,還是能寫,就鼓勵他寫作。

  當時,有個朋友在《大成報》,看他寫的電玩稿子,也邀請他寫稿,讓他賺點小錢。《資訊傳真》是股票上櫃公司,孩子在學習中也覺得可以朝企業管理方向走,不要像爸爸那麼窮,雖然做老師、教授有地位。也許是經濟壓力使然,書翰當時希望未來要做生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