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級大學只有五十所


  美國十一年級的功課最重,九、十年級就像我們國一、國二,功課還算輕鬆。十一年級所以壓力大,是因為成績攸關申請大學,到了十二年級大概已經知道會念什麼學校了,尤其是十二年級下,幾乎大家都已經有學校,除非是後段學生。

  在美國,最好的成績分派型態是全A型,就是從頭到尾都拿A,或者是A、B。其次是九年級時拿C、D,十年級進步到B、C,十一年級變A、B,是往上走的,招生委員會最喜歡。最怕的是相反的,九年級時不是A就是B,十年級變B、C,十一年級反而拿C、D,這種人就申請不到好學校。書翰九、十年級以B、C為主,A是例外,十一年級就非常注重成績,他知道這對申請學校很重要。

  美國的大學分為國家級、地方型與社區型三種,另外還有一種古典式學院(
Liberal art),是另外排名的,台灣去念的人不多。國家級的大學依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》的統計約有兩百二十所,共分為四級,頂級前五十名包括常春藤盟校與一流州立大學。常春藤盟校大約十所,給有錢又聰明的人念。另外一種就是非常有名的公立大學,排名第一的是維吉尼亞大學,他既是常春藤盟校,又是公立,是最難進的公立大學,最優秀但家裏沒什麼錢的學生通常念這個學校。中產家庭在美國有點倒楣,真正窮到家徒四壁的,反而會有獎學金,或者籃球打得好,也有獎學金。

  一流州立大學包括密西根的安那堡州立大學、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、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、西雅圖華盛頓大學、威斯康辛的麥迪遜分校、明尼蘇達大學等,都是頂級的,連同常春藤盟校共約五十個學校。常春藤盟校的GPA成績差不多要3.75,一流的州立大學GPA也要3.5以上,而且會保障該州的學生就讀。

  其次是一級大學,是排名在五十至一百名的學校,這些學校與頂級的大學有時在排名上會互換,因為每年都要重新排名,有些在邊緣的會上上下下挪動名次。匹茲堡大學、波士頓大學、紐約大學雪城分校都在這一級,GPA成績要3.25左右。不過,也不是光看GPA的成績,還有會考(SAT,相當於我們的學測)的成績,或者特殊專長在全國比賽得名,像拼字比賽第一名等等,是真正的多元入學方案。

  二級學校常是有特色的大學,排名在一百至一百五十名,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就在這一級,不過他們的天文學、沙漠植物研究就是全美前十名,主要是利用當地特性。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海洋學很強,南達克塔大學的阿富汗研究中心,就是全美第一名,還有匹茲堡大學的哲學系、密蘇里大學的新聞學院至今仍全美第一。他們就是走自己特色的路。

  國家級大學的第三級就差一些,排名在一百五十至兩百二十名,有些地區型的一級大學還比它好,這些學校中有些設備五星級,有些還設SPA,給不太愛唸書、但成績不錯的孩子念。全美國連同社區學院在內,共有三千所大學,能進前兩百二十名的學校還是很不錯。

  有些家境不好的學生,大一、大二刻意去讀柏克萊旁邊的社區學院,拿全班最好的成績,三年級再轉到柏克萊,可省下兩年高昂的學費。美國很多父母在小孩十八歲時就不供養他們,有些人必須獨立賺錢讀大學。所以,社區學院不見得差,名校旁邊的社區學院,常是窮卻素質高學生的跳板,社區學院老師則是名校博士班學生兼課,師資並不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