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爸出手,情勢逆轉


  兒子看其他同學都那麼強,對於排行第五級的學校,就沒什麼興趣。那時候他想過乾脆到英國念,因為在網路上看到英國教育展。他打電話問我,我要他先回台灣來,心想這下子我這個老爸非出手不可了。我仔細研究後發現,以他的成績,進前一百五十名的大學,不應該有問題。

  英國制的大學我不熟,因為兒子突然想去英國,我還跑去看英國教育展。英國的學制與美國不同,英國的大一是美國的大二,他們大學有預科,相當於一年級。台灣的學制與美國比較近。英國大學的入學是統一由代辦中心辦的,有點像聯考,要先通過英國英語測驗,有點像台灣的學測。他一口氣申請了好幾所,都是大家熟悉的英國名校,統統沒上。

  我幫他去看英國教育展時,發現有些攤位人很多,有些人很少。有個攤位完全沒人,是皇后大學。我就跟參展的學者面談,經濟系系主任也在現場,我們聊得很愉快,他問我兒子數學好不好,我說不好,他說沒關係,「歡迎你來」,回來才知道學校在北愛爾蘭,是炸彈最多的地方。那個教授後來還來電表示歡迎我兒子過去,說他會照顧。

  書翰回國後,我和兒子一起檢討申請不到學校的原因,
GPA較低是事實,SAT1080也不是很理想,托福580還可以。所以沒有學校念應該是:一、申請的學校太少,後來在台灣與美加補習班的留學顧問談,才發現其他人都申請二十個以上學校,他只寄八封申請書太少了,顯然美國顧問都怕麻煩,並沒有建議他多申請。二、表格填的太草率,特別是有些學校還要寫自傳、寫自己的專長,兒子可能嫌太多,隨便寫寫,字又難看,連門面都沒裝飾好。三、推薦信是老師寄的,我們都沒看到,老師不一定會寫好的評語。

  我就針對這三個原因尋求改變,首先,要多申請學校。當時頂級學校已額滿機會不大,就專攻一、二年級,反正第三級已經有東北大學給他,最壞還可以念那個學校。我們集中精力申請三、四所學校,而且不寫申請科系。大學大一、大二常不分系,只寫籠統的方向,如對商學、文科或國際關係有興趣,不寫確定要念什麼,由學校根據其高中成績來分配學院。學校看到申請的學生在「美國政治」成績很好,可能就會把他分配到社會科學院,數學不好,自然不會分配到數學或理工科系。這是我們的策略,先擇定五十名到一百五十名的學校,表格重新寫,不提科系,強調在美國的文化經驗、如何當選學校議會議員等等,在比較強調參與公共事務的那個部份。

  另外就是推薦信,我們想了半天,發現只能用兩個方法來寫,因為兒子的老師都在美國,我就決定找我妹妹彭芸,以姑姑身份來推薦。彭芸是留美博士,兒子在美國就讀時妹妹也在美國作訪問學人,她就強調對推薦人的了解,好孩子有潛力等等。另一封信請熊杰(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所長)寫,那是有策略的,我們選了二級的BGU大學,熊杰是校友,校友推薦會特別考慮,果然一下子就中,十天就被通知批准,非常有效率,但我們還在等匹茲堡大學的答覆。

  我們第一目標是匹茲堡商學院,排名大約七十左右。我們還申請一所麻州大學的分校,認為那學校了解
Northfield,而且兒子很喜歡波士頓,還是希望留新英格蘭區。

  用這樣的方式再次提出申請後,五月就中獎了。老爸出手,他有點服氣,一開始還不要我管呢!事實上,他收到匹茲堡大學薄信時以為已經被拒絕,一般美國大學如果錄取,寄來的通知是厚厚一疊,沒錄取就是薄薄一封信,當時的信很薄,裡頭說資料隨後寄到,還好沒被扔掉。他欣喜若狂,半夜打電話回台灣,自他出國以後,我們從未半夜接過電話。他說匹茲堡大學錄取了,我睡得矇矇的,沒反應過來,還問他匹茲堡大學好不好,後來才覺得還不錯,是我們的首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