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本書,速寫一流大學


  兒子建議我讓他弟弟也去念
Northfield,我說太貴了。貴族學校有其缺點,會訓練孩子貴族心態,中產階級雖然位置不是很理想,但世界觀可能最豐富。我並不鼓勵別人讀貴族學校,若他是貴族,強化貴族背景也不好,如果不是貴族,在貴族氣氛裡相對剝奪感很大,都不好。還好兒子那群朋友都來自中產階級,沒有炫耀的惡習,很健康。兒子的同學們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也到Northfield。他們學校那種整體的氣氛,使人感覺不是脫離一個家,反而更豐富家的概念。一個高中生能住校、交一些好朋友,對自己一生都有幫助,至少獨立、自主、懂得與朋友合作過團體生活。回顧兒子四年的成果,可以說非常正面的。


  那年暑假因為擔心回台會出不去,怕簽證不一定能拿到,AIT可能認為他意圖留在美國而不給簽證。兒子希望能先到匹茲堡大學讀一年再回來申請學生簽證。我就建議他,既然申請大學蒐集了那麼多資料,其他同學也把資料給他,暑假在鳳凰城沒事做,乾脆把那一大箱資料整理出來,對美國大學做個介紹,「寫一本書算了,就介紹美國前一百名大學,一天寫兩所,資料可上網查。」

  後來我回到台灣,書翰在那裡完成《美國一流大學速寫》的寫作。其實那時只是給他打發時間,考驗一下看他能不能完成一件事,結果連我太太都刮目相看,這小鬼至少把一件事做完了。兒子在《資訊傳真》打工時已有寫作機會,但寫一、兩篇與寫一本書還是不同,一本書必須更持之以恆寫作。過程中我和他通電話,果然每天寫兩、三個學校,他也順便把所有學校相關的東西整理了一下,建立檔案,說將來要成為留學生的顧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