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班outstanding,另一班great



  決定留下來之後,兒子八月就進了住家附近的
Rhodes中學。美國的學校很自由、有彈性,中學有二四制與三三制,前者是初中二年、高中四年;後者是初中三年、高中三年,跟台灣一樣。兒子念的是三三制,等於是初中三年級。


  台灣的國三生要從早上七點半念到晚上九點半,他們是早上九點才上學,下午三點就放學了,中午學校還供應午餐,與台灣的同學比起來,兒子簡直太幸福了。外國學生要上ESL,如果各校外國學生差不多,他們會集中在一校一起上,或者下午三點以後才上。他們的制度很彈性,這是美國教育的最大特色。還有,很多人以為美國沒有分班,其實有,只是他們分得比我們好。


  舉
Rhodes中學例子來說,早晨第一節的數學可能分成兩班,一班是outstanding(卓越班),另一班是great(偉大班),學生依程度分班上課,他們很會取班級名字,沒有放牛班。一個學生在數學上outstanding,英文可能是great,那麼第二節英文課就換班上,大家不是一直同在一班上課,也不會永遠被貼上B段班標籤。這是他們最大的特色,一個學生總是會在某方面有好的表現。例如體育好也可以進名校念哈佛,有傑出表現就可以跳級。很多小學生三年級生已經上六年級的課,六年級上初中的課,初中可以上高中的課,高中就上大學先修,不僅橫向排班,還縱向排班,學分修完就可以進到下一級。


  但美國的制度也有它的缺點,就是領先者往往一路領先,落後者就一路落後下去,很難超越。來自單親家庭經濟情況差的學生,就對他們比較不利。


普普通通,拿一百分


  美國學生上課所用的教科書是國家給的,教科書不用帶回家,放學後就將書留在學校。我的小孩因為是外國人,看不懂可以借回來。美國上課採小班制,一班二十個人上下,師生互動很多,學生喜歡問問題,老師也喜歡問學生,學習是滿快樂的。

  基本上,美國的孩子回家沒有功課,但老師有時會要學生找資料,現在的學生都上網找,那時網路還沒普及,我們就帶著孩子到圖書館找。那些指定作業都很簡單,就是找一些課外補充的資料。


  美國學生的小考也很多,像這個禮拜教數學,下個禮拜也會再考,通常考五題,每題二十分,都是考教過的。最特別的是他們有
bonus,有獎勵,會另外出較難的兩題,如果你答對,分數會往上加,但我們通常是會往下減。基本思維與我們不同。他們認為小孩都會就給一百分,更會就加分,老師不會故意去整學生,好就鼓勵,普通學生也能考一百分。一位美國老師說:「我們的學生只有三種:goodvery goodexcellent。」他們的成績只有好、更好、傑出,沒有壞、很壞。在那裡,我也學了很多,在台灣我們的老師都只想扣學生分數,沒想過加分,老師與學生好像在鬥智一樣,看學生考得好,就出難一點,挫折他一下,或者找個難題把它整垮,總是怕學生太驕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