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該有個博士學位



  兒子一開始不申請博士班,是認為家裡沒有辦法供應,弟弟念書也要花錢。後來他所以想念博士,可能有三個原因。


  在他高二那年聖誕節,我飛到鳳凰城的家,他從
Northfield過來,我的一個當年讀世新的學生叫Jacky,也從佛羅里達州來看我,Jacky開車在我們去拉斯維加斯玩。那學生的媽媽是老師,父親是高級公務員,他從世新專科畢業後到美國從大學三年級念起,後來又花兩年念企管碩士,其間為了女友變心,曾中斷學業回國想挽回感情,但沒有成功。當時他找過我,我說先把書念好再說,大丈夫何患無妻?當時他已拿到碩士學位,就等拿畢業證書。他的學校不是很理想,美國中西部大學的企管碩士,相當第三級大學,一方面是學位不理想,一方面也是沒工作經驗,找工作相當挫折,職位和待遇都不佳。


  我建議他繼續念博士,只要是進前兩百所大學,就可以回台灣找到教職。因為台灣剛好很多專科轉技術學院,大量缺博士師資。他要我幫忙寫博士班推薦函,我說申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麥迪遜分校這種可能很難,不要往那個方向走,也許可以在原來的學校念博士班,雖是第三級學校,但美國會讓一個大學成立博士班,事先要審核,有一定的水準。他說觸景傷情不願意留在那個學校,結果他自己去找,他英文念得不錯,至少很敢講,就申請到佛羅里達州
NOVA大學,算第三級,約一百五十名到兩百名之間。


  去鳳凰城找我們時,
Jacky博士班已讀了兩年半,說因為累積里程獲得免費機票,就去看我,同時載我們玩。一路上我們在前座聊天,兒子就在後面聽,我說只要拿到企管博士,台灣無論南北的技術學院都會爭相邀約。到了拉斯維加斯兒子就問我說:拿博士真的可以賺那麼多錢?他那時已開始打工,薪水只有兩萬不到。我告訴他助理教授起步就是六萬五,他覺得差強人意。又看Jacky從專科畢業到美國念書,六年半到七年,也可以拿博士學位當助理教授,兒子覺得很不錯。這是他對博士有興趣的原因之一。


  另一個原因是它有三次暑假回台打工,朝九晚五,依公司規定上下班,周六工作排到周五晚上,要做到九點,他每次出門都看到我這個教授暑假在家看書寫稿很快樂。我告訴他可以考慮到大學教書,先苦後甘,雖然薪水以商學院來說有點太可憐,但有寒暑假。


  第三個原因最重要,小兒子二OO一年去美國念住宿學校,大兒子從匹茲堡飛到明尼蘇達州,我們從台灣過去,由大兒子開車載大家玩。小兒子的出國手續是留學中心代辦的,留學中心說八月二十八日報到即可,我們二十三日到了以後就去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看蔡瑋的兒子,並四處遊玩,二十八號才到學校。沒想到那天已經是開學典禮,校方不太高興,典禮結束後我們趕緊找校長,這位校長曾來台灣辦說明會,我們在台灣見過面,他說我們到得太晚,他後來趕緊召集學校國際學生部的人一起開會,說按規定我們二十三日就應該到。我跟他解釋,由於英文講得慢,他們一副聽不太懂的樣子,後來我拿出名片,一人發一張,他們看見我是
Doctor,還是新聞學院院長,突然對我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,說沒問題,先是作一些測驗,安排入學的事,大兒子在旁邊看,更覺得應該有一個博士學位。


  小兒子還以為那天只是開學典禮,第二天才上課,結果當天就上課,我們等到中午帶他出去吃飯,就讓他住進宿舍。在此過程中,大兒子發現
Doctor還是很管用,因為學校的態度全變了。大兒子的英文講得跟美國人一樣,後來都是他與學校對話,他就把來龍去脈講一遍,說代辦公司給了錯誤訊息,其後溝通就很順利。學校說會另外安排時間編班,但是課早就選完了,有些課晚去就沒有名額,因為私立學校都是小班制。小兒子就因為這樣,第一年的課上得鴉鴉烏。


  若從就業觀點來看,網上念博士其實也要看領域,如果是基礎社會科學,現在台灣很多學校的師資都已飽和,但在大眾傳播
、企業管理學系還是有空間,例如若有會計博士學位回台灣一定搶手。我們的規劃基本上是鎖定亞洲地區,不是只準備回台灣而已。去英國讀博士也是因為大英國協很大,學位在新加坡、香港也行得通。有些地方美國的博士學位就比較吃香,但基本上是實力原則。


  書翰去英國,我開頭不知道他能否往上念,不給他太大壓力,就說先拿碩士回國當兵。商學不是我專長,但是怎麼念碩士有基本的方法。我送他「論文寫作規範」的書,怎麼寫好讀書報告、學期報告、論文,每個都不一樣,碩士論文與博士論文也不同,研究所教授都要求正確寫作格式,什麼是引註?什麼是抄襲?抄多少不會有問題?例如用聖經不必加註腳,引愛因斯坦的話就要,去英國前我就要他注意論文寫作規範,以及如何跟著大師走,修課要跟著大師修。


  拜現代科技所賜,我們幾乎每天On-line溝通。開頭還發E-mail,後來發現彼此有ICQ,我太太就加入,看他們在不在線上,若再就去抓他們talk,連國際電話錢都省了。


  伯明翰大學一年分三個學期,到了第二學期的二月,我們收到一封很奇怪的E-mail,其實有徵詢意味,兒子說想念博士,要去歐洲的荷蘭或德國念不要學費的博士班,家裡的錢留給弟弟讀大學,因為老爸的房子已賣得差不多了。我立刻回信問他是否想念博士?是否有機會?想念的話,錢另外想辦法。他說在校園路上碰到系主任,主任建議書翰可以考慮繼續念博士班,兒子說他沒那樣的想法,系主任還是說若兒子有興趣願意收他,英國採取的是師徒制。兒子傻傻的,他碩士論文的寫作是跟一個行銷學的高級講師,相當於我們的副教授,兒子就跟那位高級講師談,講師說它也可以指導。過了幾天系主任又問兒子考慮得如何,兒子說跟指導教授談過,指導教授願意收他。系主任當場有點失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