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友全進了一流大學


  兒子剛開始申請學校時不要大人管,學校雖然有顧問,但一個顧問要帶很多學生,不見得照顧得來。顧問告訴他們一個人申請八所學校即可,而且老師的推薦函是密封寄出去的,寫的好不好學生根本不知道。寶貝兒子第一階段在顧問指導下,隨隨便便填表格,連字都寫得很醜,卻不自量力只申請好的學校,包括頂級與一級前頭的學校。我告訴他最好申請公立學校,他一方面是顧問給的幫助不多,一方面是自己來,就去申請超過他能力的學校。

  美國除了GPA分數外,還有SAT,頂級的常春藤盟校SAT若未達
1400分不用去申請,一流州大沒有1250也不要想,除非是數學滿分那種怪胎,也許1100分也有人願意收。美國對特殊才華有特別保障,對少數族裔也有保護,他們有保障少數方案(Affirmative action),州立大學也保障本州學生,外州學生要多個一百分才會被錄取。以常態來講,頂級常春藤盟校及一流州大,SAT要1200分以上才安全,一級要1200分,二級要1100分,三級最少要1000分。不過,三級學校也有人以1350分進去,通常是為了特殊科系,或住家就在旁邊。

  對外國學生來說,還要有托福成績,按舊的計分方式,頂級常春藤盟校要
625分,一流州大要600分,一級大學要575分,二級550分,三級可能只要500。兒子的GPA是2.9,SAT1080,托福580,他應該在一、二級之間,但他第一次只申請頂級與一級學校中的八個,像維吉尼亞大學、馬里蘭州立大學中央校區,被錄取的機率與中樂透有點接近。他為了面子,跟別人一樣申請頂級學校。

  十一月開始申請,到了二月時就知道結果。有些學校會以電話要學生提早作決定,也許那個學生的成績只是接近而已,但學校給他
early decision,學校與學生雙方都提早作決定,通常十一月底、十二月就有early decision。還有學校會到校園獵人頭,主動找學生,台灣去的學生很少被獵到。

  美國大學還有保障校友的小孩的傳統,倘若父親是哈佛畢業生,小孩即使分數比別人差,機會還是比別人大,他們有這種菁英主義。有些學校特別強調這一點,排名在前十名的達特摩斯學院,就是個菁英大學,學校只有幾千人,極大比例是校友小孩,校友以小孩念該校為榮。西點軍校也是,有的家庭幾代都有人是西點校友。美國的入學方式真的很複雜,現在又強調校園多元,若是印第安小孩,說不定
1100分就可以申請到常春藤盟校,因為校園中也需要印第安裔,以彰顯他們的多樣性(diversity)。

  書翰以自己的方式申請入學,結果一個都沒上。我在這時候必須出手幫點忙,他到二月底都沒接到學校錄取通知,那時候所有頂級的好學校都已經額滿了,這下子他開始慌了。像他的好友「建資優」,已有頂級的卡內基米倫大學可以讀,蕭萬長女兒去布朗大學、
Christ去普渡大學,蔡瑋的ㄧ小孩去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,他的另外兩個好友GeorgeMark去RPI,是一級大學裡的理工學院。好朋友通通進了一流大學,他當然慌了,學校顧問要他不要慌,再差也可以去麻州的東北大學,屬於第三級的大學,顧問還找了一個麻州大學的分校,寄了一張入學許可給他,讓他放心。那個大學屬於地區大學的第一級,地區型大學也分四級,與國家級的若排在一起算,就是第五級。學校顧問有點交差的心態,反正就是「有學校了」,藉以安撫兒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