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是英國政治研究學會(Political Studies Association)成立六十週年,此會執英國政治學牛耳的學會為了慶祝這歷史的時刻,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舉辦了盛大的學術研討會,邀請了來自51個國家,超過一千多名學者在四天的會議中,總共舉行了高達280多場的小型研討會(panels)

我在去年秋,由任教英國Middlesex大學的兒子Norman得知有這場學術的「武林大會」,就與文化大學的邵建民博士、余小云博士商量一齊參加。經由他們積極聯絡的結果,居然同意給Taiwan Political Development一個單獨的panel,並推我擔任chair,對於包括我、Dr. Norman、邵博士、余博士所提出的三篇論文進行討論,時間訂在三月三十一日下午4:00-5:30。消息傳來,深感責任重大,最後以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的心情,與妻台芬踏上旅程(有關旅遊部分將另寫一篇報導,在此不贅述)。

我們一行五人在三月三十日抵達大會會場完成報到手續。由於會議規模龐大,總共包下了三個國際五星級飯店,並租用了七個開會的場所(Venues),但是就如所有類似的學術「大拜拜」一樣,與會學者都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,或是與自己專研主題有關的panel參加,因此進場的panel的人數其實很少,最多二十多位,少則一兩位(甚至有可能只有主席、發表人、評論人,會場沒有外人的情形)。惟從大會所安排會議議題與實際運作,不能不佩服英國人還是很有「文化資本」的,一切井然有序,按部就班。所以,我們一完成報到,領取了相關資料,很快就滙入了學術社群的論述洪流了。今年會議的主題是Promoting Political Studies,但從專門領域的團體會議(specialist group meetings)仍可以看得出重要支流,簡單分述如下:

  1. 英國與比較政治
  2. 政治意識形態
  3. 第三世界研究(特別是民主化部分)
  4. 公共行政
  5. 性別政治
  6. 宗教與政治
  7. 全球正義與人權
  8. 政治行銷(political marketing)
  9. 媒介與政治
  10. 參與/審議民主(participatory and deliberative democracy)
  11. 政治領導
  12. 個別大國的研究(如德國、義大利等)
  13. 財富的政治(politics of property) 

 

我非常驚訝的是,過去不被重視的政治傳播、政治行銷領域現在都成為政治學熱門的研究方向,前者在網路傳播等新媒介的推波助瀾下,對實際政治世界開始產生質變的影響,後者因為選舉改變政權的動力下,如何贏得大選,已成為重要的政治實踐。我與Norman所發表的論文,雖屬於政治行銷領域,但因為與台灣相關的論文已單獨形成一個panel,所以並未與其他政治行銷研究一起進行研討,畧有遺憾。不過,單獨以〝Political and Demoratic Development in Taiwan in Twenty-First Century〞的研討會,也算是「為國爭光」了。

我們的研討會是大會的第二天下午舉行,當天上午與Norman冒著春雪前往設在愛丁堡的物理學會的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會場,先聆聽了一場〝很有意思〞的主題:「友誼與政治」(Friendship and Power),原期待學者如何回答「政治中有沒有朋友?」,可惜三位論文發表人都在進行友誼的界定。不過這題目可是我沒注意到的「盲點」,提醒我可以想想這個好題目。

英國的天氣可真是名不虛傳,上午下雪,到了下午居然開始放晴,這倒是好兆頭。我們這panel的成員三時就到會場外的咖啡室準備。余博士開玩笑說:「有一次他們到美國開會,也是單獨台灣研究的panel,原本以為沒有外國學者與會,大家說,可以用國語討論,沒想到來了一位拉丁美洲學者,只好用英語了,今天不知道會不會同樣情況?」我回答說:「假戲也要真假!就算沒外人我們也要全程進行。」

時間到了四時,居然真的一位聽眾都沒有,身為主席的我,就將事先擬的開場白,行禮如儀的演講。再請第一位發表人Dr.Norman發表我與他共同寫的〝The Coattail Effect and The Permanent Political Campaign : Empirical research from Taiwan〞,Norman於是將powerpoint的內容進行present,此時有一位牛津大學政治學教授Archie Brown走進會場聆聽,不久,又有一位來自Cardiff University的David Boucher教授也參加了我們這場研討會,這下子,會場的氣氛開始活絡了。

邵博士發表的論文題目是〝Revisting Politics-Adminstration Dichotomy : The Political Intrusion in Democratic Government in Taiwan (2000-2009)〞,余博士發表的題目是〝The Legislative Governance Experience under the Minority Government in Taiwan (2000-2008)〞,這兩篇的內容都是研究2000年民進黨取得政權的執政經驗,也是兩位英國教授有興趣的話題,所以,很快就進入了問與答的對話。就如大多數研究兩岸政治的外國學者一樣,他們都關注台灣民主化的動向,以及台灣與中國的關係。Brown教授表示他將在四月訪問台灣,Boucher教授也說,他曾在高雄中山大學客座三個月。我就了解為什麼他們會參加我們這場panel!當然,也察覺到國際學術會議的另一種交流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