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學位要有巴菲特精神



  要進美國的
MBA,都要有工作經驗。雖然兒子在暑假期間一直回台灣補工作經驗,《哈佛商業評論》的社長吳嘉璘也幫忙把他的名字放在編輯群裡,還幫他寫學校推薦信,但美國企管碩士最重要的是工作經驗,兩年是最低限度,而且必須是經理級職位。 

  我知道兒子要申請美國企管碩士班很難,念二、三流大學又沒有加分作用,回台參加MBA俱樂部都會被人笑。英國商學院沒那麼要求工作經驗,而且歐洲已統合,歐盟已經成型,歐洲經驗也很重要,就鼓勵他往歐洲發展。我們研判了一下,如果去德國、法國,語言得從頭再來,最好還是去英國或荷蘭,荷蘭也有英語教學的研究所。兒子大三下就開始申請研究所,不是以美國為主要規劃,美國只選一所Thunderbird大學,就在鳳凰城,那學校沒有大學部,只發展以國際貿易導向的碩士班,也沒有博士生,專收一流大學的畢業生,以及有實務經驗的經理人。這學校我們列為第一選項,主要是可以留在美國。而且離我們鳳凰城的家很近,兒子有房子可以住,學校又好,每年在大學評鑑排名上,是商業特殊專長第一名。


  英國的學校他申請三間名校,名校是前往世界各國的通行證,父母在幫孩子們選擇學校時,不要只以專長來選擇,也不要從《US News and World Report》的排名來考慮,排名會有升有降,有時候某一個大學在某一個情況下,可能會排名很後面,可是就整體來說,它還是缺少持久競爭力,就像電子公司一樣,有些可以在短期有很高獲利,可是從長期競爭來說,也許比不上可口可樂等古老的牌子。


  選大學也一樣,要選具有長期競爭力的,而不是短期冒出來的。網路發展正熱的那幾年,有些學校開E-commerce的課程,排名就往上竄,網路泡沫化就降下來了。我建議兒子選學校時,都要找老牌的學校,將來學位是面對全球化。以台灣的角度看,哈佛一定比加州理工學院好,科技界當然知道在專業領域加州理工比較好,但一般人卻很少真正了解。就大學培養通才、社會領導人才的概念來說,要選古老資深的學校。我就要兒子在規劃申請時,不要找那種人家會說「請你進一步介紹你的學校」,根本沒聽過的學校,像他同學念RPI就需要向人解釋,念匹茲堡大學就不需要加以介紹,大家多少都聽過。


  所以,我給很多家長的建議是,申請大學時不要太注意排名,每年都有排名,每家排的都不一樣,有時哈佛第一,有時加州理工第一,有時普林斯頓第一,都不一樣,嚴格來說意義不大。投資學位要有巴菲特精神,注意長期效應,選擇歷久彌新的牌子。特別是黃種人要考慮回亞洲發展,學校必須是亞洲熟悉的。我有個台大好友,非常優秀,商學系畢業,GMAT99%,當初他得到八所長春藤盟校的獎學金,最後選擇柏克萊,因為柏克萊在亞洲是金字招牌,而他要回亞洲發展。如果要留在美國發展,就讀東岸的哈佛、耶魯、哥倫比亞大學。朋友後來曾當台北美商銀行總經理,現在是香港外商銀行的總裁。


碩士到博士一氣呵成 


  從碩士到博士,能夠一氣呵成最好。兒子原本擔心我付不出學費,準備先回來當兵,我鼓勵他一口氣念完,免得當完兵後還得從頭來過。


  我有個學生很優秀,也很用功,父親是上市公司董事長,他從世新專科畢業後插班東吳大學,後來進了美國天普大學,拿了一個企管碩士。他申請碩士班時曾請我寫推薦函,後來我問他要不要念博士,他說先要有工作經驗,美國的企管博士班課堂討論的都是實務,所以他先做了幾年事。


  如果不是十大名校的企管碩士,在台灣很辛苦,如果是哈佛商學院、賓州大學華頓學院、哥倫比亞、史丹佛、芝加哥等名校企管碩士,可以進摩根史坦利、大通銀行等機構,成為菁英主管,容易跟美國駐台高層打成一片,也可以到美國總部去開會。若只是一般的美國企管碩士,回來就要看運氣、看機緣。這個學生幾乎每年都來看我,我說應該念博士,他說爸爸也鼓勵他念,說錢不是問題。


  其實碩士念完幾年後才要申請博士班,不光是錢的問題,幾乎都從頭準備起。托福要重考GREGMAT也要重考。如果決定要念博士的話,最好一氣呵成。托福等成績都只保存兩年,時間一過就要重考,常常連考試方式都變了,例如托福加考作文,重新申請等於中途下車再上車,很辛苦。


  一般家長可能認為碩士、博士差不多,念到碩士就可以了。其實念到博士進可攻退可守,關鍵是能力與錢的因素。美國真正優秀的博士生,幾乎第二年學校就會給獎學金,學生其實只要準備第一年的學費及生活費,美國對真正有才華的博士生會提供家庭宿舍,而且提供獎學金。


  前幾天那個學生打電話給我,說他想在國內考博士班,我說國內競爭太激烈,未必容易。很多學生因為家庭環境不怎麼好,無法出國留學,但非常優秀,他們在國內考博士班不是程度問題,是錢的問題。有些人則是因為家庭因素,雖然家裡有錢可以讓孩子出國,卻不希望小孩出遠門,有一些女孩就是因為媽媽說「念到博士怎麼嫁人?」而留在國內。男孩子則常因為是獨子,父母年紀大了,或者要接家族企業。還有很多形形色色的因素,有些已結婚的博士生,老婆生小孩,一生就雙胞胎,不得不中輟學業。所以,我常說能念到博士是運氣。


  送孩子出國留學,台灣父母在這一段沒什麼問題,但對於從碩士到博士這一段,就無能為力了。孩子為什麼不能只念碩士就好,還要念博士?這牽涉到兩個問題,他有沒有能力念?學術底子夠不夠?有個學生最近看媒體那麼不景氣,工作了十年後想出國讀博士,我勸他不要,念博士對有些人來說不適合。念博士不是努力就可以,博士論文要求要有創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