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跟指導教授到倫敦大學

 
  兒子打電話跟我講這件事,我要他一定要跟系主任,我上網查過兩人的資料,背景、發表論文等等,系主任算行銷與廣告領域的明星,指導他的高級講師就是一般的學者,在學界的潛力看不出來。我問兒子有沒辦法換,他說不好意思,我就告訴他若再碰到系主任,就表示對他研究領域有興趣,請他開幾本書唸唸,果然兒子又在路上碰到系主任,他仍表示願意指導.兒子唯一困擾的是錢,一年學費將近一萬英鎊。我告訴他學費不要煩惱,但要確定能入學。英國沒有碩士就不能唸博士,在美國則可以直攻博士,有些博士資格考沒過,學校還送學生一個碩士。英美是有差異的,我怕他碩士拿不到,進不了博士班。

  那陣子我們不僅通E-mail,還拿起電話打,隨時掌握進度。他說與系主任談得很愉快,主任發現這個學生的爸爸、姑姑都是教授,對我們家族很有興趣,認為兒子將來寫論文會有很好的後援會。五月間有一天,兒子突然在電話裡留言,說大事不妙,要我們趕快回電,害得我們緊張半天,打電話之後,才知道原來是系主任要跳槽,準備帶兩個學生過去,其中一個就是我兒子,但要他快作決定。

  倫敦大學學費貴很多,兒子要聽我的意見,如果兒子要留在伯明翰,系主任也願意推薦,倫敦大學那邊還要重新申請審核。這等於是一個新的變數,兒子本來已確定要在伯明翰念博士,突然前途變成未卜。我要他先保住伯明翰的博士入學資格,同時申請倫敦大學。可是若留在伯明翰,因為教授走了,要換人指導,還是有點尷尬,還好其他教授沒記仇,在台灣這是大忌,可能在考試時會被整。

  教授確定跳槽後,兒子立刻申請倫敦大學,推薦信要重新準備,那位教授表示願意當推薦人,兒子還去找他在匹茲堡大學的教授寫推薦信,半個月後,倫敦大學說有條件通過。什麼條件?原來是要拿到伯明翰大學的碩士,確定有碩士即可。這哪算條件,但英國本來就有這樣的規定,害我們白擔心了好幾天。

  英國的博士班跟台灣一樣,要先提研究計畫,他跟指導教授研究結果是,論文要比較英國工黨與台灣民進黨的轉型,透過政黨形象的改變,從政治廣告的角度下手。英國研究台灣的書很少,美國較多,聖馬丁書局有一系列研究台灣的書。兒子這次暑假回國就忙著找資料,在世新、政大借了一大堆書。我告訴他未來幾年唯一的工作就是讀書,拿博士只是進入學界的第一步,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教書是家族事業,招牌不能砸了。

 
三年攻頂

 
  書翰到倫敦大學攻讀博士後,我的財政負擔升到臨界點,因為倫敦的生活費舉世聞名,再加上學費,一年超過一百五十萬台幣。而弟弟讀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(MSU),每年學費及生活費也超過一百萬台幣。所以到二OO五年,我忍痛把美國最後一間房子,也就是在鳳凰城湖區的小屋出售,才解決燃眉之急。

  幸運之神還是照顧我們,二OO六年暑假,我正急著找另一個兩百萬時,書翰打電話告訴我,他找到了專任的教職,Keele University的管理學系願意聘他為講師,年薪兩萬八千英鎊,這下子,他的第三年學費及生活費就有著落,不僅如此,倫敦大學商學院也提供他part-time的教書工作,真是福有雙至的事。雖然從倫敦開車到Keele U.要三個半小時,但這段路的辛苦與沒有錢的壓力相較,可是微不足道。

  書翰深切感受到家中經濟的困境,所以,他一直在教授的指導下,努力從事博士論文的寫作,主題是比較英國工黨與台灣民進黨的政治廣告策略,屬於跨文化傳播的領域。我建議他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發表論文撰稿國際學術期刊,他都一一履行,使他的老師們對他的表現予以不錯的評價。因此,當他以兩年半的時間就寫完博士論文,並未受到非議。二OO七年新年,書翰打電話告訴我,博士論文完稿,我嚇了一跳,直說不可能,但他回答已經交給指導教授審閱修正。經過了三個月的字斟句酌,並且花錢請英國學者修改文法與字詞,終於在春暖花開的四月,提交博士論文口試,並且在五月順利通過口試。消息傳來,我和老婆當然非常高興,「贏在終點」的大戰略,不辱使命的完成了。

  書翰來電告訴我們好消息的同時,也邀請我和妻子參加他七月的畢業典禮。我一口答應下來,雖然英鎊已達歷史天價(1:68),仍不能阻止我們夫婦去見證兒子的博士畢業大典。七月上旬,帶著興奮的心情,我與妻子經過二十多小時的飛行抵達倫敦,看到書翰帶著女友來迎接我們,並安排我們住在倫敦大學皇家學院的現代化宿舍,周圍的環境十分幽靜,好像住在森林中。行李安置之後,書翰給我們夫妻一個昂貴的禮物,即招待我們去蘇格蘭的愛丁堡三天兩夜的旅行,顯示他的經濟狀況自給自足之外,還小有盈餘,真令人欣慰。至於高地之旅的愉快經驗,就不贅述。真正的重頭戲還是參加他的畢業典禮。

  英國的天氣真是怪異,畢業典禮當天上午傾盆大雨,但到了下午就陽光普照,所幸商學院的典禮是排在下午,典禮是在教堂中舉行,莊嚴隆重,書翰是四位博士畢業生中,最年輕的一位,看他能夠在短短三年中,取得榮譽,也真要感謝彭家列祖列宗的庇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